親愛的,這六草帽它借喻…



1/灰草帽它是資訊它是信息;(你我都是新聞播報員)
親愛的,當我告訴你我所見所聞,它或與你的認知存差異;但請你聽我說完,我也靜靜聆聽著你。戴上這帽,我們極盡分享資訊,讓資訊的結合漸漸縮小差異。

2/紅草帽它釋放情緒抒發觀感; (你我都是輔導員)
親愛的,直覺與觀感它因成長記憶與歷練過程壘砌而成。它的存在沒有理由,它或不受大多數認同,它或有失科學理據,但它沒有絕對論,請不要否決它。

3/黑草帽它具批判它實事求是; (你我都是評論員)
親愛的,它根據我們目標、價值觀、能力、資源等,謹慎分析實踐與落差;它具理性批判,揭弱點、錯誤、潛在風險、它對錯分明。戴上這帽,我們期許未來能更謹慎,不斷改善。

4/黃草帽它發掘美麗/價值,著重內在;(你我都是文學家)
親愛的,把看不見的美,讓它被看見; 沙漠玫瑰不是一蓬幹草,當它的價值與內在被發現。從周邊的生活細節,去觀察與感受存在的價值。讓生活由每個小小美麗串聯而成。

5/綠草帽它是創意是智慧;(你我都是藝術家)
親愛的,每個人都是獨特的,當我一再單向要你順遂我的想法與認知時,如同我在抹殺你對生活的創意,抹殺你的特質抹殺你的智能生產率,而你我最終會漸行漸遠。適時戴上這草帽,請你自由發揮。

6/藍草帽它是六草帽的總協調; (你我都是法官)
親愛的,因為生活不簡單,在面對不同背景/事件/話題/情感/衝突時,藍草帽它協調,讓我們當下戴上相等的草帽,在天秤下思考與對話。

改編自:Edward“How to have beautiful mind”  

#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好
#與親愛的朋友共勉…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喬伊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