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愛的小瓜…….

 

敏唱歌,我雙手擺動、隨便跳跳,弟弟也一起…….他們看到我跳都笑到……”媽媽因掩飾不了的咯咯笑聲,夾雜著福建話讓我聽得隱約不清,但清晰的卻是媽媽精神爽朗的洪亮聲。

 

548843_10151313583117451_1376262587_n  

 

依然斜靠在床頭旁聽著媽媽說,說著同樣的話,反復訴諸著與弟弟的生活小曲,隱約顯露出幸福歡笑聲…..大概半小時前,咚、咚清脆的敲門聲響起,手把一扭動,我打開了房門,迎面而來清秀的臉龐,嘴角微微彎笑,親切的,握著手機的手擺動的對我說“來吧,用我的手機撥電回家吧,無需付費的….跟家人聊聊心情會好些…..”;

我說:“沒關係,我都用臉書聯絡弟弟,他開視頻讓我跟媽媽說話….”;她說:“沒關係,拿去打……聊完后再拿給我就可以了……”
 ;她幫我撥打了+6069XXXXXX,望著她轉身離開的背影,絲絲涓流的感動流過心間。看著我熟悉的電話號碼,才嘟了一聲,電話即被接通,電話里頭傳來那熟悉且思念的聲音。

“喂喂,媽媽啊,我是阿佩”;每次撥電回家,網絡間斷常令媽媽聽不清楚我是誰,習慣性反復問了媽媽“我是阿佩,聽到嗎???”;媽媽說:“阿bee啊,有啊有啊….”

我:“啊你在做麼?”

媽媽:“吃飯啊,阿豪去吉隆坡了,什麽什麽美容院開張,他有投資,要去幫忙看看,我叫他不要趕回來啦。”

我:“哦,阿你現在好嗎?”

媽媽:“好啊,真好。都有吃穀米,這次你姐都買給我吃,她和豪都跟著吃一些。醫生說我血(血糖)減了,高血壓120了,腎臟嘛卡好…..較有精神了,比較不愛睡了,都摸東摸西的……”

我:“這樣很好啊,精神好,走動走動啊,哈哈”

媽媽:“有啊,要幫忙做面,阿豪不給啊…..”;媽媽還沒講完我就插嘴了:“哎呦,媽,你就不要做面啦,做別的啦…..”;媽媽也忙著解釋:“沒啦,就做一點點,豪不在,我幫忙一點啦…..”

我:“那會辛苦的嗎?”

媽媽:“不會啦,一點點而已,摸頭摸尾的…..有阿婆坡….還有一個賣菜阿雷的老婆來幫忙啦…”

我:“哦,這樣就好,不要做多。我們都不要你做多多的,你休息做一些自己事,種種菜啊....”

說到這心里已然有數,媽媽接過婆婆手藝后,整整15年的生命,在那滿天星空月色高照時,麵條機器聲已劃破了寂靜聲。在公雞啼聲晨曦漸露光芒時,一臺小小摩哆車,隨著灰煙呼嘯聲,載著一袋袋的麵條批發到學校、巴剎......走過了這樣的漫長歲月,突然要媽媽停下腳步時,媽媽已然“記不起”有什麽可填補她此刻的“空閒”。

我每次都霸氣的告訴媽媽:“那你去做這輩子最想做的事啊!”媽媽每次都淡淡的回應:“都老了,還有什麽可以做…..”。

思緒拉回:這次我再也沒有自以為是的勉強媽媽“做自己想做的事”,只是靜靜的聽媽媽說話。

整整35分鐘的通話,媽媽哈哈的談起了大哥的婚期…..談起了敏敏和弟弟,就是嘻嘻哈哈的,媽媽的確活力許多….謝謝我們家的兩個小瓜、瓜媽、還有“再來兩張美金”的大瓜。

結束電話前,又再浮現了與媽媽最常有的經典對話:

媽媽:“我現在最煩惱就是你和你妹不要結婚。”
我說:“哎呦,不用怕啦,有的啦有的啦,不用煩惱啦。”
我又開始敷衍了:“那我慢點再帶個老外給你看咯….”
媽媽:“不要咯,老外這樣遠….”
我說:“阿,你就不要催啦!”

後來…..耳垂下的電話硬體發出了溫熱。我告訴媽媽我要掛電話了,8月2日回國,3日至4日在吉隆坡,4日晚上就回來….還沒說完,媽媽插話說:“你又要參加什麽什麽去穿黑衣啊?”

我說:“沒啦,這是文學研討會而已啦,去學寫作啦,好歹我以後還可以當半桶水作家啦!”

媽媽:“啊啦,啊啦,阿回來再說。”

後來,我們一起挂了電話….今天前半段,我心情不是很美,但是今天的尾聲,卻是那麼平凡的美麗。

 

 

 

--足跡平陽 @2013年7月24日--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親愛的小瓜 想念媽媽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喬伊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