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月6日         晴天 陰天 彩虹天

 

晨霧籠罩著的黑夜為清晨增添幾縷傷感,彎彎月兒高掛在昏昏天邊,今晨的它不像小船,卻像似90年代的孩童,稍在畫紙上的半圓屋頂添加了“彎彎月兒”后,天真開心:“老師,你看我畫的回教堂……”。後來以《世界和平》為主題的填色比賽,老師也給了我一幅畫:三個小孩手牽著手站在地球上……那年,我小小的腦袋就這麼以為“世界”只有我們——華人、馬來人及印度人。

 


清晨5時30分左右,陸續已有車輛朝南北大道,北上前進,大概都是返鄉投票的遊子,天未破曉已啟程回返工作崗位。而,大哥自週六凌晨下機,今晨也匆匆趕赴今早10時的班機回返臺中。還有後座Yuki小妹,已伴隨清晨的廣播電臺輕歌,閉目休息,操作駕駛盤的我,繼續沉思著大選成績,後方的車輛呼嘯而過……



Pey Wen Liaw,此刻深深感受到那天你在電腦前哭了,那種心痛感覺……選舉結果被納吉定論為成華人海嘯,與老蔡“預言”如出一撤地把焦點轉移到“馬來人在朝,華人在野”兩族制論述。你知道嗎?這根本不是一個顯著性的焦點,他們只是企圖轉移人民的視線,從連串的選舉不公事件后,又發出不符實情且不負責任的論述,讓人痛心。



如此簡化的以馬來人與華人粗略對比的悖論,轉移了我們長期來需正視的選區劃分不公的弊端,還有城市與鄉村鄉選民之間的公民意識差異。就像你每次提及公民意識抬頭,顯然的前者已會用盡力氣發起公民反抗運動,針對貪污腐敗及社會不公現象與政府進行長期的反抗。而後者,潛意識形態中仍著重於在“禮尚往來”的情感印記,不曾去質疑於短淺利益的民粹政策。



9時30分,目送大哥及Yuki離開后,我沒有馬上回返麻坡,心情低落的我驅車到甲洞、左轉進黑風洞。想走回寂靜洞穴,追尋亞庇的大專記憶,還有那曲“Sayang Kinabalu”音樂的熱情融合。那3年,來自全馬各州的我們,馬來人、華人、印度人、卡大山人、伊班人,一起穿越山丘、穿過森林、爬著高梯,一一克服沿途障礙。



挎起相機數著梯階,我當起了觀光客繼續前進。前方留著鬍子的印裔中年漢朝我走來,他誤以為我來自中國,我輕笑回說:I am Malaysian,same as you ya後來我們以馬來語參差英語聊了幾句。我跟著他簡單的完成祈禱儀式,他在我額頭上輕點了紅印記。我想起中學的Thavamani,及Karvita邀請我們一起共度屠妖節的歡樂時光。



圍繞洞穴內崎嶇成型的黑風洞壁上,清晰可見留著英文、馬來文及中文的塗鴉筆跡,甚至還有這三語的不雅字眼。我嘴角輕輕揚起,個人自律根本沒有族群之分,從根本上在於我們的社會教育程度到了哪階段。不假思索,我坐在某個角落,把隨身攜帶的《龍應台的香港筆記》翻開,讀了其中一單元“香港,你往哪裡去?”……大選過後大馬又該往哪裡去,從社會教育層面,未來要教育出怎樣的下一代?怎麼更深化的培養下一代把每個民生關鍵課題,以多元視角深思?還是繼續盲目簡化成“族群課題”,鑽牛角尖。



接近午間12時,離開了黑風洞,南下芙蓉方向抵達星巴克,開啟電腦上網,翻開臉書即浮現了黨鞭“情緒戰勝了情義”,我想說那其實不是“情緒”。我承認黨鞭和李俊滽等的努力,讓我曾一度“想”選民該給予實際的選票支持。唯每每看到老蔡把邊佳蘭、稀土的民生大課題形容成“被政治化”,屢屢一再向華社“押韻”回教國課題,唯他們好像就順著老蔡的論點在各場合“重播”,我不知道他們是認同老蔡的想法,抑或是爲了要穩定不要亂,大家一致不願去質疑論述的實質性?我更不清楚馬華的大方向在哪。



直至後來,族群課題繼續老調重彈,我開始肯定他們無法從428上街的人群中,深思遠慮年輕一代反抗的主因…你也知道,今夕對比,祖、父輩那個年代,大多群體因馬來文語言障礙,致使一些基本權力有賴馬華於爭取。唯今時,會說馬來語的新生代,其流利程度堪比地方代議士。過去高官訪地方民情時,不也是直接由當地居民,甚至非政府機構直接上呈部長。



從那刻起,我們發現馬華仍停留在“傳達民意”角色,卻無法與一黨獨大抗衡,甚至繼續朋黨式視貪污問題為理所當然現象,不願正視民眾在428提出的訴求,長期的公民設備如華文教育像是“被施捨般”仍無法在體制內享有公平的資源分配,爭取落實……請別再說“有人在朝好辦事”。


窗外下起綿綿細雨,沿途的司機們已意識地減速緩,只有一輛大巴毫不畏懼路況,從左側“輕飛”而過,“大搖大擺”的背影濺起小浪花。心情本納悶的我,直呼出“哇靠的”……直至途經芙蓉休息站,天氣轉而爽朗。但心情是納悶,想起選舉成績也挺不服氣的,加上剛讀完主流媒體的中、英文報章評論,也是與納吉及老蔡相似地論述!
有時,不同報章卻幾近大同小異的新聞內容,總覺得人力資源被重疊使用,多可惜啊!



彩虹鑽進了白雲的懷抱,只露出了“小尾巴”好像依依不捨要等著讓夕陽瞧一眼,沿途兩大陣營的黨旗依舊隨風飄揚,依然相互示意,好像誰也不願“被拔起”,另一方在等待著公正的審判……



--黑暗不會是永遠--

DSC01547  

 

 

DSC01563  

 

 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喬伊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